9月19日语文课上,王老师给我们做了一个关于“开卷有益”和“开卷未必有益”的辩论。
在我们辩论开始时,第一和第二组是支持广场的,第三和第四组是支持反对派的。我们每个人选了三个人,叶、、蒋宣仪为广场,贾、毛宇生、周北辰为反对派。首先是方块开始。
正方业钟旭说:“我们认为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,因为多读书可以提高我们的知识,而多读书也可以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、记忆力和想象力。
反对者贾说:“如果你读了一些不诚实的书,你就会想问题,做错事。”
郑方蒋宣仪说:“但是我们买书的时候,可以注意哪些是好书,哪些不是正书,不可以看不文明的书。”
对手周北辰说:“不小心选了不文明的书怎么办?”
就这样,我们辩论了十几轮。最后,王老师让我们在台下讨论利弊。张钫·魏冉说:“我们是对的,你是错的,因为阅读会提高你的写作能力,不会做那些不文明的事情。所以,我还是支持我们的。”经过四轮辩论,王先生终于要求各方邀请代表上台做最后总结。正反两方面讲得都很好。我们都在台下欢呼雀跃,最后双方打成平手。王老师说:“其实这个辩题不在乎谁对谁错,只在乎哪位辩手说得好。”